同情心泛滥的年代

文/亶朴

又到一日的沸点

在玻璃瓶中

冒着七彩的气泡

 

趁正阳当头、车水马龙

我行乞在十字街头

拖着磕磕绊绊的步履和曲调

 

一曲终了

”辛苦你了,老朋友!“

随后收紧手中的胡弦

 

街对面餐馆的窗镜

映出优雅女士的倩影

她早看透对面绅士的心思

 

当他们举杯浅酌的时候

我咽下了一口唾液

回过神来

 

“来吧,朋友,咱再碰碰运气!”

拉段《霸王别姬》

给列位看官听听

 

悲壮的历史最能博取无辜的同情

进而因同情而无理偏爱

不是都说这是一个同情心泛滥的年代吗?

 

泉下楚君你该庆幸

换作这年代谁会为你发一句: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我不觉闭目

打开惊涛骇浪、万里波涛的一江秋水

他却身心疲惫

载不动我赤贫的一把胡琴

更深处有苍鹰的身影在绿色的林上

金色的阳光里滑翔

 

哐啷,我心悸动

是一个铜板掉进碗里

我在一位少年背影里惶恐

 

于八月/村舍故里

评论 ( 2 )
热度 ( 16 )

© 秋深诗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