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树

——致怀南冰

文/亶朴 

“今生树,非树

于长成之年盛夏,叶即苍老

而后一生不改颜色,据此可识”

 

当春唤大地

万物脱胎于泥土之肌;

换骨于岩石之理

疯狂长成的,翘首以盼的;

欣欣向荣的,含辛茹苦的

这一切都将在初夏的暖洋里见分晓

 

今生树亦在此时长成

早来一步,我不识今生

晚到一刻,今生上无树

 

被春风打翻细蕊的花海楼头

也已洗心革面

上妆葱茏一片翠绿青柠的鲜明水彩

若有一两脉枯槁或是墨绿苍叶

坚韧于柔美之中

沧桑于盛放之时

请不必讶异也别锁眉头

 

今生树

穿越时空长廊  一路走来

不羡青春花火

不妒涓流沃土

在心底收纳日月 缓缓吞吐成

今世不变的苍貌

 

今生树

从不给自己预备退路

一朝尘土一夕雨露  行将过去

风割得过瘾

霜打得痛快

任时光抛红樱桃染指青丝

 

今生树

除去初夏

你我纵是再见也不会相识

因为盛夏馥郁满堂

阔绰地给予树族同一副皮相

 

最可敬是你

和人类一样,长着一颗不求来世的心

一辈子足矣

最可怜你是

最像树族的人类

这样的处境  使你

博取任何一方信任都难

 

若哪天我对一个人说:

我是你的今生树

请你一定要好好对我

你不知道

这是我讲过的最动听的情话


于六月/烟波舟子

评论 ( 2 )
热度 ( 21 )

© 秋深诗社 | Powered by LOFTER